“下一代银行” 在路上

公司

2011-04-28 07:10

周一 ifanr 参加了由渣打银行举行的《极客——让银行转型》博主论坛。各位与会博主精彩的提问带领我们共同展开对银行业务创新,特别是科技创新所带动的银行转型的思考。

大银行的创新发动机

 

Jeff——渣打银行渠道创新总监,分享了 Scrum 理念为渣打银行带来的改变。

小团队+外包

Breeze Living 是渣打银行在中国地区首先推出的一个优惠券分享程序,借助现实增强技术以抓风筝的形式。iOS 版已经推出、Android 版将在年底到来。渣打银行内部负责 Breeze Living 构思的团队仅有六人,具体的开发实现由 Mobile Now 完成。

快速反应

Jeff 强调的 Scrum 周期一般为 2-4 周。这意味着,一个新功能的实现只需要短短 2-4 个星期。

由于银行业务对法律和安全的特殊需求,团队在设定计划阶段就和法律部门保持沟通,保证功能完成之后可以尽快上线。

年轻人的实验田

Bump 是一个很有趣的程序,仅靠有限的硬件条件实现了类似 NFC 的名片交换。活动开始前 @Logoutx 还在和 @Stanchu 用 Bump 交换名片。Jeff 以 Bump 程序为例谈了创新,并展示了来自新加坡创新学院的学生作品——一款基于 LBS 的个人转账程序,借鉴了 Bump 的工作原理,但完全不是什么 “微创新”。

下一代银行正在路上

 

在论坛的自由交流阶段,ifanr 就 “下一代银行” 与 Breeze Banking 总监 Richa Goswami 展开交流。

这一代和下一代的区别

指定地点。银行有门市、有金库、有大堂经理和交易窗里的制服员工。这是现在的银行。

指定时间。在你上班的时间上班,在你下班的时间下班,有考验耐心的排队系统。这是现在的银行。

解除地理限制。电子银行、移动支付,银行就在你的身边。 这是下一代银行。 解除时间限制。24 小时在线服务, 瞬间交易。这是下一代银行。

下一代银行的重点

Goswami 向我们描绘了下一代银行的模样,她建议我们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观察银行的变化。

  1. 消费者得益:通过互联网社会化应用,消费者将会有更多渠道和银行保持联系。
  2. 渠道:移动化是一个趋势, 下一代银行必须在你需要的任何地方。
  3. 市场:不再是大鸣大放的形象广告。而是根据个人喜好完全个性化的定制推荐。
  4. 产品:核心所在, 下一代银行的产品一定是满足新需求的。

说到核心:产品。下一代银行将建立在消费者行为的收集和分析之上,未来的趋势是让产品去适应消费者而不是消费者去向产品妥协。

消费者,银行一起迭代

当我们说下一代银行的时候,无形间已经将过去抛在脑后,世界正在快步奔向未来。两年前,谁知道 GroupOn?谁又会开始 Check-In?我们正处于互联网激变的年代,新的支付方式成了创新企业新的致富方式, LBS 让我们以新的方式探索世界结交朋友,更重要的是新的设备已经不再是极客的玩具,他们成为普通家庭的一员。

当消费者在改变, 这个世界就在改变。更快、更好、更省钱,三者合一。银行希望他们能够赶上时代的节奏,赶上正在变化中的消费者。


图片提供:isnogud_CT

by @faytoday,follow me on Twitter 微博

登录,参与讨论前请先登录

评论在审核通过后将对所有人可见

正在加载中

像 Palm一样追求效率,iOS 一样注重风格,android 一样勇于挑战,BlackBerry 一样淡定自若。新的科技浪潮已经涌起,让我们一同下海冲浪吧!

累计已发布 179 篇文章

本篇来自栏目

解锁订阅模式,获得更多专属优质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