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绥靖”一语成谶:Google 被要求在全欧洲范围支付“链接税”

公司

2013-02-08 16:10

本周一,我们报道了 Google 与法国政府代表的法国媒体界达成和解的消息:Google 向法国出版商支付一笔高达 6000 万欧元的“数字出版创新基金”,而法国媒体也不再要求 Google 为抓取内容链接而付费。

此前,法国媒体认为,Google 应为其新闻标题和摘要出现在搜索结果上付费,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一种侵犯版权的行为——编辑记者的劳动成果被 Google 轻易地复制。

彼时我们评论分析认为,Google 只是象征性地为版权支付了不菲费用,这实质上是一种“绥靖政策”,因为法国的缺口一旦撕开,更多国家的同等要求便会随之而来。因为当时 Google 与德国出版商的矛盾仍然悬而未决。

果不其然,牵一发而动全身,其他的“狮子”按耐不住大开口了。

据路透社的报道,欧洲出版商理事会(European Publishers Council, EPC)主管 Pinto Balsemao 今天发表声明称,Google 为法国媒体支付费用,这远远不够,Google 应该向整个欧洲所有媒体公司支付这一费用。

Balsemao 在接受媒体的采访表示,搜索引擎超过 90% 的营收来自在线广告,其中相当的部分又直接或间接来自媒体制作的专业新闻或娱乐内容。这是 Google 应该为之付费的理由。

“对于欧洲媒体机构来说,目前情况非常危急,Google (对新闻)的使用从未经过版权人的授权,版权人也从未收到任何回报。所以,像 Google 这样,所有的新闻聚合器,都应该付费。”

“Google 以开放的态度选择谈判,这迈出了很好的一步,现在它必须满足欧洲其他国家。”

那么,欧洲出版商理事会是怎样的机构呢?该机构成立于 1991 年,宗旨是倡导媒体的言论自由,保护市场竞争环境,在欧盟国家内促进多元化和民主的发展。它代表了欧洲 26 个媒体集团,包括汤森路透(Thomson Reuters)、西班牙 Prisa 集团、新闻国际(News International)、德国 Axel Springer 集团和葡萄牙 Impresa 集团等。

需要注意的是,欧洲出版商理事会并不属于行业协会组织,只是由欧洲各主要传媒公司的领导人组成的高层组织。事实上,PintoBalsemao 就兼任葡萄牙 Impresa 集团的 CEO 职务。

这就是绥靖的后果。

后评论

评论在审核通过后将对所有人可见

正在加载中